【街遊 Hidden Taipei】我們的導覽員大哥是街友!?

 當我們匆匆走過台北車站附近的街道時,是否曾經想過,這些我們不曾留意的角落,可能是許多人生活的小天地。

「街頭不只屬於行人,也屬於在此求生存的人們。」—那魯莫,曼谷法政大學 社會學系教授

街遊 Hidden Taipei 培訓街友成為導覽員,透過他們的眼睛,帶你看見不一樣的台北。在這個導覽中,賈西亞帶你闖蕩如同迷宮般的台北車站與周遭,將他在台北累積的生存智慧一一傳授給大家。
北車迷城生存指南

什麼是街遊

街遊 (Hidden Taipei )是芒草心協會底下的一項專案活動。導覽員會帶著大家一起徒步探索台北這座城市的街頭風景;不同的是,這些導覽員都是曾經或是現在流浪在街頭的人們。


為什麼會參加這個活動

不知道為什麼,從以前就對流浪的生活有一種莫名的嚮往。在閱讀了人生百味出版的《街頭生存指南》後,才接觸到了街友的議題,進而知道了芒草心協會。

說來慚愧,真實的流浪生活並非想像中的那樣浪漫灑脫,每一位在街頭生活的人,都有一段難以向他人訴說的人生故事與苦衷。

關注街友的議題不敢說是出自於愛心,一部分當然是因為好奇,另一部分可能是對於未來的不安吧。

在閱讀了《無家者: 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》後,最深的感受是,原來許多街友與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;一個錯誤的決策、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,都可能讓我們掉入難以再爬起的深淵。(所以人生規劃真的很重要啊,只是有時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)

那些在街頭的身影,不但可能是曾經的我們,也可能是未來的我們

所以我很能認同人生百味與芒草心的理念。我們不應該築起高牆,將這些人排除於社會之外,好像眼不見為淨一樣。一個完整的社會,應該要有能力可以包容、接住這些在這個社會跌了一跤的人。

參加街遊活動,除了想親眼看看街頭的面貌之外,也想用行動支持正在努力生活的大哥大姐們,也許多了與大眾的交流,能獲得更多的動力與希望吧。


我在活動中看到什麼

◎ 我們的導遊-賈西亞大哥

這次活動的導覽員是前水手,賈西亞大哥。

跟我一樣都是在台中出生,因為腦膜炎的關係中斷了船員的生涯,也曾到過工廠工作,隨後便輾轉來到了台北,開始了20~30年的流浪人生。

因為腦膜炎的後遺症,賈西亞似乎記不清一些過往的事情,也可以感覺到在描述故事時,他比一般人來得吃力。


◎ 台北街頭-我不曾注意的風景

賈西亞告訴我們,過去在台北車站的後站可以看到滿街的職業介紹所,也是許多年輕人追逐"台北夢"的第一站。

在徒步經過台北車站的路程中,我們看到倒在車站出入口的街友,也看到在垃圾桶翻找便當的街友;這些可能是北車街頭的常態,不過我真的很驚訝,曾在台北生活過6年的我,竟然對這些事情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大白天倒在車站出入口的街友
大白天倒在車站出入口的街友

◎ 街頭生活該怎麼過

食物

賈西亞帶我們來到了普濟寺。他提到,一般街友一天只吃一餐。如果想要領免費便當的話,可以來普濟寺,這裡每個月提供4天的素食便當;而想吃肉的人可以到教會領取葷食的便當。

每個月可以固定領素食便當的地方
普濟寺-每個月可以固定領素食便當的地方

工作

談到街頭的工作,賈西亞帶我們到台北車站的南三門,這裡又稱叫工站。一早大家就會來這裡排隊,爭取今天的工作機會,包括粗工、陣頭以及舉牌等勞動工作。

其實大多數的街友都是有工作的,只是收入來源不穩定,薪資也不高,即使辛辛苦苦忙了一整天,往往也無法負擔起租屋的費用。

睡處

賈西亞說他曾經睡過台北車站的地下停車場,以前這裡容納了近300名的街友。現在換了另一家廠商經營後,已經不再讓街友進住了。不過廠商提供了街友新的工作機會,輔導他們成為公司的清潔員。

※新聞:「有工作,真好」北車停車場 遊民當主管

接著,賈西亞帶著我們來到他的另一個秘密角落。他指著這個小空間說:「我以前晚上就睡在這裡。你們知道這附近一坪要多少錢嗎?超過500萬!而我睡的這個小角落就有一坪半呢!」他說著,露出一個得意的表情。😂

101旁一坪半的小窩
台北101旁一坪半的小角落

◎ Q&A時間

雖然最後有安排一段Q&A的時間,但一路上大家都會詢問賈西亞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。
像是有人問到:「你平常有往來的朋友嗎?」
賈西亞:「人在社會上走跳怎麼會沒有朋友。」
那個人說:「我就沒有朋友阿...。」
賈西亞就很風趣的回應:「那我當你朋友好不好。」

不過有些時候,我覺得更像是在審問。
例如:「你的健保問題怎麼處理?」、「這份工作怎麼沒有繼續做下去?」。
想想,在大家的面前將自己過去的一切給剖開來,並且接受別人的檢驗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更何況不是什麼覺得光彩的過去。
雖然這可能也是導覽工作的一部分吧。


獨立書店店長的小故事

算是這段台北之旅的小插曲吧。
因為在搜尋街友議題的活動時,碰巧找到一間獨立書店爬上坡・好書室,就決定活動隔天去淡水逛逛。

很感謝店長熱情地與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與這間書店成立的初衷。她回憶起自己當年在國外壯遊時,也曾露宿街頭。在一個寒冷的大雪天裡,他們躲進了一座地下停車場,不巧被管理員給碰上,正以為要被驅趕時,沒想到對方竟好心的帶他們進到辦公室裡休息。一杯小小的熱可可原來也能帶來如此的幸福。

在最冷的天,遇到最暖的故事。—爬上坡・好書室

店長說她決定把這件事情帶在身上,希望這間書店能提供給街頭的人們一點幫助跟溫暖。

店裡的選書,除了豐富的異國文學作品之外,也包含了許多社會上鮮少被關注的議題。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到店裡走走吧。(還有兩隻可愛的小貓喔)


結語

如果是抱持著想聽一場引經據典、針砭時事的導覽,我想你可能會有些失望;但我覺得它所帶來的內心衝擊,是難以言喻的。

另外,我真的覺得能想出輔導街友成為導覽員的這個點子的人很厲害。引用人生百味的觀點,貧窮議題的背後,我們看到的是連結的斷裂與社會的排除;他們不見得是無法重新回到社會,而是失去了回去的理由。
失去與親友的連結,讓生活的動力逐漸降低;被社會所恐懼,又進一步感到挫折。
導覽員不僅僅是一份有收入的工作,也是幫助他們建立起與大眾的交流,進而消弭偏見與歧視的好方法。

最後,如果對於街遊所舉辦的活動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以下連結看看最新的活動資訊喔。

街遊Hidden Taipei - Accupass活動通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