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別為小事抓狂》改變你的態度,獲得內心的寧靜

要如何藉由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,來獲得寧靜而祥和的人生呢?

大部分的人在面對壞消息或令人失望的事情時,都會習慣性陷入負面反應。懊惱的情緒與挫折感往往只會讓我們把問題變得更加複雜。

這本書要告訴你,如果你有策略,就不會因為「小事」而抓狂。

溫柔別人,體貼自己,生活就會圓滿


這本書在說什麼

不要以為溫柔又放鬆的人會沒有成就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
在剛踏入職場時, 無論是上班還是下班,我總是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,有種莫名的不安感,不敢讓自己停下來。
儘管感到充實,但這樣的生活就像是在滾輪上奔跑的倉鼠一般,很用力卻看不清前方的路。

就像書中提到的一樣,許多人戒慎恐懼地保持競爭力,是因為害怕一旦過得比較寧靜而放鬆,就會達不到目標。

但你會發現事實恰巧相反,焦慮與害怕會讓我們的創造力和動力枯竭,使你最大的潛力無法發揮。而當你擁有內心的寧靜時,反而不會因為其它你渴望與需求的事物而分心,能更加集中精神在你的目標上。

本書分享了100項行動策略,教你用輕鬆和優雅的態度來回應生活的挑戰。


我在書中學到的8個行動策略:


一.生命只是一場測驗

如果我們把生活中遇到的難題,都當作是非贏不可的生存挑戰時,唯一能感到開心的時刻,就只有當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的時候了吧?但我們都知道,這樣的狀況並不常有。

換個方式想,如果我們把人生的挑戰當作是一連串的測驗,你就會發現,你所面臨的每一個議題都是成長的機會。

試著問自己,為什麼這個問題會發生在我身上?它給了我什麼暗示?我又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?

每樣東西都留有上帝的指紋。人類的功課就是在看似不神聖的處境中找到神聖的意義。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把人生中的難題當作是一場測驗,試著從中尋找成長的機會
把人生中的難題當作是一場測驗,試著從中尋找成長的機會


二.大家都開竅了,只有你還沒

想像你身邊的每個人都已經開竅了,只有你還是懵懂無知。
無理的司機是來教你耐心的、不負責任的父母是來教導你獨立的。

你所遇見的每個人,都是來這裡教導你某件事的。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
當你試著決定生命中遭遇到的人們,究竟要教你什麼心得時,你就會發現,自己變得比較不會因為他人的行為與不完美而感到生氣與煩惱。

這是一個很容易又有趣的練習。把你的認知從「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對我?」轉變為「他們究竟想教我什麼?」,看看這些人要給你什麼樣的啟蒙吧。


三.觀察行為的背後

當一個人的言談或行為,不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得時候,我們容易直接幫他們貼上有罪的標籤,認為這是不對的!這是無法容忍的!

書中提到,如果我們完全用行為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愛的話,那我們可能很難愛一個孩子。

看見行為背後的無辜動機。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
一個惱人不斷催促你的客戶,背後可能是一位受挫急需別人同情的人。
下次當我們再遇到別人做出我們難以理解的動作時,試著用同理心去了解這項單獨行為的背後,原來的挫折感就不會再困擾你,更能夠專注在生活美好得一面。


在那個討人厭的行為背後,可能是一個急需別人同情的人
在那個討人厭的行為背後,可能是一個急需別人同情的人


四.同意讓批評的箭頭指向自己,再看著它離開

是個很有趣的策略,試著將自己稍微抽離開來,不用因為小小的批評就急著替自己辯護。
批評只是別人對我們的行為或想法的觀察而已。只不過是別人的觀察不符合我們對自己的想像罷了,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

下次爭吵時,別急著為自己辯護,試著聽聽別人的觀點。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
我們不用逆來順受的接受所有的負面批評,但有時同意批評可以化解尷尬的處境,提供一個人表達意願的需求,更重要的是,可以試著從別人的角度了解自己。


五.選擇做一個仁慈的人而非對的人

我們常常會克制不住想要糾正別人的衝動。試著證明對方是錯的,往往不會讓事情會變得更好。
試著問自己:「我想要的這個互動中得到什麼?」答案往往是,讓雙方都感到舒服。
如果你想要得到內心的寧靜,你需要選擇親切而非堅持己見。


六.有時不妨把榮耀讓給別人

我想我們多多少少都喜歡在聚光燈下的感覺。在與別人聊天時,我們常會忍不住地將話題導向自己。

「我最近去了XX。」

「诶!我也去過耶! 跟你說喔我XXXX。」

像這樣,把話題的重心拉回自己身上,不但打斷了對方分享的喜悅,也拉開了你與他人的距離,誰都沒有得到好處。
我們只要稍微放棄從別人那裡搶奪注意力的需求,讓別人有機會分享榮耀時,你不但會變得比較懂得傾聽,對方也會感到跟你在一起很輕鬆。

而且神奇的是,原本你那份需要被注意的需求,就會被內心的寧靜與自信所取代。

只要說:「太棒了」、「請繼續說下去」。跟你說話的人就會覺得有趣多了
只要說:「太棒了」、「請繼續說下去」。跟你說話的人就會覺得有趣多了


七.一次就做一件事就好

現代人的生活,一心多用四戶是一項標配的技能了,有時我們需要一邊吃飯一般講著電話,甚至還同時打著報告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難把心放此時此刻。
當你能把焦點聚焦在一件事情上面,你會注意到兩件事情:

一、你會真正在享受你當下在做的事情

二、你會對自己的效率感到不可思議

每當你面對眾多問題而不知該如何下手時,可以提醒自己,一次只需要專注做好一件事情就好。


八.每天花點時間想想應該感謝誰

這是一個只要花幾秒鐘就能完成的小練習。
感恩的心與內心的平和是攜手同行的。一路走來,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可以感謝的對象,朋友、家人、為你拉開門的陌生人、創造萬物的上天。
當我們看見人性光明的一面,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內在幸福的深刻感覺。


感恩是值得練習的。對生命的恩賜越真誠地感恩,就越心平氣和
感恩是值得練習的。對生命的恩賜越真誠地感恩,就越心平氣和


結語

這本書給我的啟示就是,心靈的健康與身體的健康一樣,都是"預防勝於治療"。
當煩惱已經累積一段時間後,因為過去「習慣性的反應」,可能不容易馬上就能切換我們的觀念。

平時將這樣的觀念放在心中,如同《早上只要30分鐘》說的,學習一件事就要不斷重複直到身體能夠自然而然地做出動作。作者也表示,自己還在持續學習當中。
在重新整理書中內容的過程中,才進一步意識到,自已對於身邊的人的感恩與關懷,還遠遠不夠。

改變需要時間,我想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好,試著慢慢地將「和諧」加入自己的生活中。

記住,你會變成你最常練習的樣子。—《別為小事抓狂》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