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》人生淡泊一點也無妨

活在這個社會上,我們很難不受人際關係擺布,同時身邊也充斥著各種資訊,為了回應這個世界的期待,常常導致我們壓力過大,得失心太重,深怕自己跟不上別人的腳步。

本書作者枡野俊明先生,從禪學的角度出發,告訴我們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個人的力量無法控制的,如過去的事情、別人的事情、未來的事情。所以不必對每件事情都有反應,人生淡泊一點也沒關係,停止心靈的磨耗,反而可以活得更美好。

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
作者枡野俊明,建功寺的住持,同時也是一名庭園設計師,從事禪思想與日本傳統文化為基礎的禪庭院創作活動。曾被日本版《News Week》雜誌選為世界最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人。


枡野俊明先生在書中教導我們如何擁有「放下力」,過著符合禪意的生活方式,活出快意的人生。本書分成5個章節,利用99個準則,提醒我們哪些事情我們應該放下。

以下我想分享三個打中我心中痛點的禪學小智慧。


一、不去調查「平均值」

「比較」是最缺乏實質意義的事。 

比別人差一點,會感到沮喪,比別人好一點,會暗自慶幸,這是人類正常的反應。但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,各自也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。「我的人生是否看起來比別人優秀」不該是你生活指標。與其跟別人比較,不如跟過去的自己比較吧!遵從自己的價值觀,朝著自己嚮往的方向前進,活出自由快樂的人生!

享受不同。「我的人生是否看起來比別人優秀」不該是你生活指標。
享受不同。「我的人生是否看起來比別人優秀」不該是你生活指標。


二、自己的選擇全部都正確

煩惱「哪個才是正確的答案」往往沒有實質意義,因為正確的答案不是只有一個。選擇哪個選項都一樣,只要盡力讓選出的選項呈現好的結果即可。

只要這樣想,就能減少決策時的負擔,一旦下了決定,接下來只要將心思放在如何最大化它的優勢,讓結果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即可。

「你有你的路,我有我的路。至於適當的路,正確的路和唯一的路,這樣的路並不存在。」——尼采
「你有你的路,我有我的路。至於適當的路,正確的路和唯一的路,這樣的路並不存在。」—尼采


三、活的自由自在

自己的人生要活得像自己,只要掌握兩個重點,「柔軟心」與「謙虛」。

柔軟心指的是拋棄「必須這樣」、「必須那樣」的思考方式,讓自己保有可以依照狀況自在變更的靈活性,才能發揮自己的本事,做自己。而謙虛代表著,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,不過度勉強自己,養成拒絕力,別成為有求必應的人。懷抱「柔軟心」與「謙虛」活著,就會得到"最能夠展現真我的生活方式"。

自己的使命要問自己。然後盡全力生活。
自己的使命要問自己。然後盡全力生活。


結語

為什麼會說這三個禪練習特別打中我的痛點呢?

由於自己也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紀,依照傳統社會的價值觀,也該面臨結婚、買房、職涯選擇等人生重大議題抉擇的時候,到底什麼選項才是正確答案? 怎麼選擇才能符合身邊的人的期待? 這樣的想法似乎禁錮著我。

回想自己目前的生活其實很幸福,有愛我的家人、值得信任的朋友、健康的身體並做著自己有興趣的工作。執著於「應該如何」的固化思考,反而只是徒增自己的負擔,也無法保證那樣的人生就會過得比較快樂。

就是因為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,人生才有意思。《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》

人生在世就是一齣沒有劇本的舞台劇,也因為有一連串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,你才得以自由發揮、即興演出,這也是人生的樂趣所在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